人文▪思辨

陳曉雯 | Hiu Man Chan

一個為靈感而活的女人

《思逸》第3期 「華文世界的生態批評」 徵稿信息

《思逸》:

截止日期: 2015年12月5日

Deadline: 5th December 2015

第3期主題; 華文世界的生態批評

期刊語言: 中文

投稿語言:簡體繁體皆可

宗旨

環境污染丶全球暖化和生態災難,是人類日益關注的重要議題。踏入二十一世紀,生態批評在歐美和亞洲學術界亦得以逐步建立和發展。歐美生態批評論述中,新的學術理論湧現,如烏蘇拉.海瑟的「生態世界主義」;提姆西.墨頓後結構主義性的「幽暗生態觀」;以及羅博.尼克森的後殖民理論「慢性暴力」,美國學者勞倫斯.布依爾丶斯科特·斯洛維克等提出西方的生態批評經已進入第四個浪潮。而早已植根傳統中國思想和人文精神的生態美學和生態哲學,近年亦再次受到重視。然而,東西方生態批評的學術討論尚未得到足夠的交流和討論空間。

本期刊聚焦「生態批評」,就相關的各種議題在文學丶電影丶藝術丶媒體丶文化研究等多個範疇作出探討,期望能提供一個連接國內外華文學者的學術平台,共同探討二十一世紀東西方的生態和環境議題。歡迎各方學者多角度探討以下主題 (也接受不在建議範圍內的相關議題):

1)自然書寫丶深層生態學丶生態詩學丶生態美學 2)東西方生態及環境哲學的比較研究 3)環境公義丶環保運動丶生態女性主義丶後殖民生態批評 4)動物批評研究丶植物批評研究丶後人類主義 5)全球氣候變化丶生態危機丶人類世研究

6) 環境汚染丶食物安全丶毒性話語和廢物研究 6)新物質主義與物質生態批評


徵稿類別

1)學術文章 (8,000 字以下)

2)以生態批評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會報告 (1,000 – 2,000 字)

3)有關生態批評的各國學術專著的書評 (1,000 – 2,000字)

4)國外有關生態批評的學術文章翻譯 (8,000字以下)

5) 有關生態批評的學術隨筆 (1,000 - 2,000 字)

投稿方式

以 Word 格式發送到kiuwaichu@gmail.com的郵箱

编辑: 朱翹瑋


评论
热度 ( 5 )

© 人文▪思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