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思辨

陳曉雯 | Hiu Man Chan

一個為靈感而活的女人

在人間普及愛和善良

“文化的最終目標,是在人間普及愛和善良。”

得知昆明的慘案以後,我既悲傷又憤怒,也為自己的無奈感到悲傷。歷史遺留下來的仇恨不是立刻就能解決的問題,對此雖稍感絕望,但卻仍然相信人間有愛。作為一個文字工作者,我只能再一次利用文字來安慰大家,鼓勵大家,傳播正能量。憤怒,也不能解決問題;相反,憤怒只會產生更多的仇恨。近日世界各地因文化差異而產生的矛盾持續惡劣。如何能夠正確地認識文化,其實在當下是非常迫切的一個問題。矛盾的產生,是因為我們還沒有真正認識到何為文化,以及我們的共同目標。冷靜過後,我決定轉載余秋雨老師的幾段話,希望能平復大家的心情:

“人類在巨大而突發的破壞力面前,一時的所謂強大并沒有用。因此,存活之道,繁衍之道,發展之道,必然包含著大愛之道,善良之道。

.... 

正是在血泊邊上的點滴善良,使人類沒有退回眾林爲動物,這就是動物所沒有的“文化”。世間很多最初原理都會變成終極原理,善良也就由此而成了文化的最終目標。

....

人為甚麼有那麼多苦?因為有很多欲求。而細研究之下,所有的欲求都使虛妄的。世間種種追求,包括人的感覺,概念,區分,都是空相。在快速變化的時間過程中,連自己這個人也是空相。

...

文化的天地遼闊而多變,接受善良的光照會有很多不同的層面和方式。例如,思索人生的過程,尋找審美形式,表達震驚,恐懼,憐憫,軟弱,無奈,都是以珍惜生命爲起點,因此也在善良的坐標之內。吶喊,咀咒,譴責,揭露,也都與此有關。即便是純粹描寫山水,創造美的形態,也都是對人類感覺的肯定,對居息星球的探詢,皆屬大愛範疇。因此,以愛和善良爲終極目標,並不會縮小文化的體諒。”

以上的幾段話摘錄于余秋雨老師的《何謂文化》。

作為文化的傳播者,我們必須堅持傳播善與愛,除去心中的仇恨,用自身的正能量去感染身邊的人。利用文字作為我們的工具,尋找不同的最能觸動人類心靈的文采。“人之初,性本善” -- 我們必須堅信這點!

评论

© 人文▪思辨 | Powered by LOFTER